週四, 28 03 2024

爸媽賞故事 《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》

* 爸媽賞故事 *

 

故事圖書只屬於孩子嗎?

其實,溫馨細膩的情節,滿有創意的圖書,

也為成人帶來不少樂趣啊! 

 

撰文:蘇子茵 (Pario教育主任 - 註冊幼兒教育工作者)

 

 

 

沒有小孩「喜歡」發脾氣,因為那是一種讓他們生理和心理都很不舒服的失控狀態。哪爸爸媽媽呢?我相信你們都不「喜歡」發脾氣!這位貝蒂的故事根本就是家裏孩子的真實寫照,明明是很簡單的小事情都可能演變成一場小孩發瘋、大人抓狂的火爆場面!當貝蒂的脾氣出現時,我們也可以是那位冷靜溫柔的大嘴鳥先生嗎?當大人覺得快要跟著小孩一起抓狂時,不妨提醒自己:「你不需要這樣。」我們若能以淡定的態度對待孩子,孩子便會知道什麼事情都有方法解決,唯獨哭鬧是沒有幫助的!

 

這本書的主題是孩子學習調適情緒的過程,在旁的爸爸媽媽也要從大嘴鳥身上學習,在貝蒂哭鬧時作出等待、陪伴、示範和引導。當孩子經過一番情緒的探索後,慢慢能夠在心中投射出大嘴鳥「其實你不需要這樣」的話,便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緒。父母最重要的是引導孩子情緒的抒發與處理,而不是強行將情緒壓制或對情緒作出責備。

 

說話是很有學問的,同樣的事情、同樣的說話,調整一下語氣或者換個場合等,都會達到不同的效果。當爸媽遇到孩子面對挫敗或是出現憤怒情緒時,忙亂中很多時候我們總不能正確的回應他們,有時更會惡言相向,傷害了孩子的心,所以我們需要學習如何心平氣和面對與解決當下的情況。爸媽一定不能任性,要學會在孩子面前控制自己的情緒,不能高興時把孩子寵上天,不高興就痛罵孩子!爸媽就是需要站在孩子的角度,努力理解他的所想所為,以他們樂意接受的方式對他們的成長進行引導。如果孩子的壞脾氣令你透不過氣,就請你離開「現場」透一口氣,讓另一半處理吧!最後要再提醒爸媽,作者都用心良苦讓猩猩父母退場了,在親子閱讀時,爸爸媽媽就不要藉此故事再說教,或中途忍不住說:「你看!你看!你平常是不是就像貝蒂這樣愛哭,很難看吧?」

 

《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》是一本大人小孩都適宜的情緒療癒繪本,希望大家都會在這本書找到樂趣!

 

情緒療癒小貼士

認同:給予宣洩情緒的權利

情緒宣洩:去接納並理解自己或對方的情緒

啟示:透過換句話說的方式,能讓結果有所不同

應用:當下次面對情緒起伏的狀況,可以運用這種方法,以接納、理解、提供選擇的方式試著解決看看